体检2017年10月11日凌晨3点

昨天上午去体检,上午10点多,体检出来的路上看到一个流浪者,说是流浪者,因为他没有乞讨,睡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街边,有一幢灰色的楼,大楼靠近马路的一侧有一条走廊,上面有顶,外侧有几根石柱,地上是黑色柏油路面,他在靠近大楼外墙一面摆了一个窝,地上两个大的硬纸板当作床,是把某种包装箱打开后铺在地上,可能是他晚上从哪里拣来的。
我匆匆路过,也没细看,他穿着比一般人厚重一些的衣服,脚光着,指甲已经比较长了,大脚拇指指甲是黄色的,头发不算很长,挺浓密的也挺黑的,中等身材,并不瘦,貌似也没有肥胖问题,也许是个中年人,顶多40岁吧。
我看到他的时候,他正在向里面翻转身体,面对墙面,似要休息一阵,他的脚底位置有个黑色的包,不是很大,大概是个24升的,鼓鼓囊囊的随意摆在脚底靠近墙一侧的位置,他面前放着一盒烟,黄色软包的,我不抽烟也不知道是什么牌子,烟盒边上有一副眼镜,镜框看起来还挺新的,平整的摆在面前,镜腿不歪,镜片也没碎,可能他还没流浪很久,也可能是上一副坏了,刚配了一副新的,眼镜前面则放着一本书,上面一堆格子,有的格子用蓝色笔填上一些内容,还有的地方有勾画的痕迹,可能是一本数独游戏。
我没看到他的正面,也看不到他的表情,但是看他大白天悠闲的睡在马路边,有烟有一本打开的书,似乎已经坦然接受了现在的生活。
半夜睡不着,突然回想起白天看到的这位流浪者,不免把自己和他对比一番,我也带眼镜,喜欢擦的很干净,可以不洗手但是要先洗眼镜,我也喜欢数独,一是怕自己老年痴呆,一是打发时间,有时候还能催眠,似乎流浪者都抽烟,因为我想起来前几年在网上火了几天的犀利哥抽烟时潇洒的身姿,我不抽烟,但是我每天都要想一下去不去健身房,而且88%的选择都是要去,这也算一种上瘾吧。
我和他的生活有区别么?就像刚刚还在听蒋勋细说红楼梦,假作真时真亦假,无为有处有还无,红楼梦不断说真假,从甄士隐梦到一僧一道醒来即看到一僧一道来警示人生,后来丢女儿再到葫芦庙火烧家业最终出家,而贾宝玉从遇到林黛玉但是后来娶了薛宝钗最终也随一僧一道出家,真甄假贾最终并没有什么区别。我最终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,跟现在的经历关系大么,为什么从那个流浪者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

评论
热度(1)

© memory | Powered by LOFTER